学校首页1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育培训 | 数字校园 | 网络服务 | 领导信箱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文件通知 
 部门动态 
 信息公开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莅临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5 作者: 点击:[]


8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调研组徐群霞、陈茜一行莅临我校,重点围绕心理健康工作、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类型、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等问题开展交流探讨。院长丁笑生陪同调研。


D2F9A


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丁笑生和北师大调研组人员实地察看了我校个体心理咨询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放松室、团体辅导室、沙盘室等心理健康教育场所,并查看了相关的心理活动材料。


座谈中,张燚馨老师结合典型案例,围绕“焦点解决短期咨询技术”的具体应用展开话题;赵琳琳老师就心理咨询师所具备的主要技能及学生危机事件的处理深入交流;练晨新老师就一线教师所面临的心理压力及大专生的主要心理特点进行探讨;刘小转老师从我校组织体系、制度建设、专业教学、宣传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等几个方面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进行介绍。


调研组对我校心理健康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D25CB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宣传教育为先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平台,心理援助为保障,四级网络为支撑。以“全员心育,自助助人”为指导思想,逐渐构建成“四个一”工程,即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一个有效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一支专业化发展的师资队伍,一个“自助助人”的朋辈互助工作模式。


上半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接待全校来访者约70人,进行各类咨询共计60场次。按照要求,各系部每月提交“心理健康月报表”,由心理中心结合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数据,经与辅导员或学生本人联系,确定近期需重点关注学生名单、需长期关注学生名单、需预约咨询学生名单。基本实现学生心理工作动态化管理。


围绕“5.25心理健康月”主题,学校成功举办美心操比赛活动;开展了“抗疫情、美家园、悦心情”手工绘画活动;“我的心灵成长故事”征文活动;举办了“珍惜当下 静待疫散”、“懂爱识性 自尊自爱”等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学校成立的朋辈互助小组主要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提供帮助。主要形式有“心理沙龙”、“心情接力赛”“朋辈咨询”等。目前已经开展了“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青春·恋爱”两期主题活动。


学校先后出台《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及《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办法》。4月中旬,向省教育厅报送“心理健康标准化建设自查报告及建设计划书”。


14B26


丁笑生表示,学校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心理健康素养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严格按照心理健康标准化建设标准,对标对表,围绕体制建设、教师队伍、教学体系、活动体系、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等方面精准发力,要对新入职的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全覆盖培训,开展对学生宿舍管理员等后勤服务人员相关常识培训。建立健全心理咨询值班、预约、访谈、回访、保密等制度,利用一年时间,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上一条:院长丁笑生带队赴郑州企业谋合作促共赢
下一条:我校开展2022年“八一”拥军优属慰问活动

关闭

 

 

地址: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安大道西段
电话:0375-7066086            邮编:467000
      ICP备案号:豫ICP备20014516号-2